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贺继嶝的博客

改造自己 乐读经典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半鱼  

2013-10-05 22:25:55|  分类: 疗治社会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今天晚上妻子的侄儿送来一段鱼。一段鱼,就是一条整鱼砍去了头与尾。
        妻子的侄儿送鱼来时,我未在家。听妻子说,送来是一整条鱼,是一条罕见的大鲤鱼,有几十斤重。妻子说,一时吃不完,便只留下一段了,一半的样子。剩下的部分,妻子的侄儿带去给他朋友了。鱼是妻子的侄儿与其朋友在休息时从耒河里打捞上来的。
        我突然想起,我曾送过一半鱼给伯伯。
        老家家门口有一条不大的河,每到夏天时就会有大人利用各种药草熏河里的鱼,我们小孩子就会去河里捞那些被熏得半死不活的小鱼。有一次我捞得小鱼总共有两三斤的样子,那是人生第一次捞得那么多鱼。我一回到家里,也没有人教我,就分了一半给伯伯,伯伯很高兴。那时我正读小学四年级,大概是十一岁的时候。
        送鱼给伯伯是有原因的。母亲不会炒菜,很不合我的口味,几乎每天我都要去伯伯家吃菜。尽管父亲说过,去伯伯家吃菜,是要付钱的。
         我大学还未毕业,伯伯就去世了。我每一年都要去伯伯坟头去看伯伯,我一直牵挂伯伯。
         我深深感到妻子的侄儿是个讲感情的人。
         其实也没有帮过妻子的侄儿什么大忙。妻兄困难时我与妻子只为他掏过一个学期的学费。妻子的侄儿不大会读书,也就没有让他进县城读初中,更谈不上读高中了;对他的学习几乎没有指导过。去年他应聘耒阳公安警察,妻子也只不过出过一点小钱,有时偶偶跑跑腿而已。
        他打捞了一条鱼,记得送给姑妈,尽管一条鱼值不了几个钱,但是,足以说明妻子的侄儿是个讲感情的人。
        又突然想起其他的人其他的事来了,不觉有些伤感。
        我觉得不管帮助谁,都是不应该图回报,但是,决不能因帮助别人而最后得到的却是伤害!
        
因此,要坚守自己的待人原则。尽可能不得罪任何人,除非别人不尊重我。决不亏待恩人。对不厚道的人也要帮助,但是要多份防范;对厚道的人才能倾其所有。但是,敢于与任何人合作,哪怕他是流氓与地痞!

       平等待人是最不成熟的待人准则,特别关照智商高、收入高、地位高的人是最愚蠢的待人原则!


       
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90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