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贺继嶝的博客

改造自己 乐读经典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转载】王征兵,张永良:马嵬驿的乡村旅游为啥这么火?  

2015-02-27 12:56:13|  分类: 拥有财富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马嵬驿的旅游为何这么火

王征兵

大年初一,我的老家陕西兴平市马嵬镇的马嵬驿,游客达到23万人次!马嵬驿是去年新建的民俗文化村,关于它的火爆,我早有所耳闻。但对23万人次这个数字,我还是有点儿吃惊。

随后通过百度我查得:北京故宫单日最大游客量为18万,九寨沟和世界第八大奇迹的临潼兵马俑单日游客量从来就没有超过23万!而在2014年的国庆七天长假,马嵬驿游客达到110万,汽车20万辆,游客数量远超故宫、九寨沟和兵马俑。我没有查完国内所有景点,只查了故宫、九寨沟和兵马俑。

马嵬驿,即马嵬坡,位于陕西省兴平县西。唐代安史之乱,唐玄宗逃到这里,在随军将士的胁迫下,勒死了杨贵妃。过去的很多年,马嵬驿的这段文化脉络被忽视。

如今,在一个无法耕种的废弃的沟里,建起了以唐风唐韵为主题的仿古建筑群,成为一个废弃土地利用的成功案例。据说,这是当地一个村子招商引资建的。

马嵬驿,一个人造景点的奇迹。它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带动是不言而喻的。它给我们带来许多思考:为什么它那么火爆?它的成功可否在其它地方复制?人们为什么会蜂拥而至?

......

马嵬驿的旅游就是这么火

张永良(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)

看到您关于马嵬驿的情况介绍,非常激动,我虽然感到它会火,但没想到它会这么火!特别是您最后提到的几个问题,我也一直在思考。

关于马嵬驿的火爆,我将其归为三个方面的原因。

一是经营项目的特色:以人文故事为背景,以娱乐休闲为平台,以餐饮消费为内容,前两条用来吸引人,最后一条用来创效益,特别是餐饮项目,特色鲜明,品种繁多,更吸引游客,这些,将旅游项目的核心要素全部占有,故其火爆,此为其一。

二是商业模式的特色:不收门票,免费观光,即只有直接消费才收费,而不直接消费则不收费,让游客有免费游览的优惠,相当于让游客占有了消费者剩余,这是在当前阶段最能吸引人的一点。这也是互联网思维的表现,现在大家都知道互联网思维中的免费使用,目的在于培植用户量,用户就是资源,不在入门费中赚钱,而在平台上赚钱。从这点看,他们的平台做得好,此为其二。

三是市场竞争优势:兴平附近,同类项目较少,还不存在潜在的竞争对手,特别是处在关中旅游线上的特殊位置,更增加了它的优势,此为其三。

上述三者,都是一个旅游项目成功的必备条件。恰恰马嵬驿占全了,所以火爆成为必然。特别值得说道的是,马嵬驿还不大量做广告,这说明在项目成功方面,广告不是必要条件。

与此相似的项目近年来发展很快,最类似的莫过于袁家村民俗村,还有周至人造水街沙沙河、凤县夜景,这些都是成功的例子。之所以成功,都或多或少具备了上面说的三大特色,只是项目略有差异而已。它们成功的共同点:免费模式,平台运作,特色餐饮等。

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袁家村的民俗村,可以说是开了关中民俗旅游的先河。袁家村的成功曾令人百思不得其解,论资源、条件、交通、源渊,它都没有优势,但却火了,当时只能归于风水和运势。

现在,马嵬驿的成功又一次证明了在引入新思维的基础上模式的重要性。凤县水景、周至水街、马嵬驿、袁家村等,我都去过两次以上并多年观察。特别是袁家村,我从95年就带学生实习参观,几乎年年都去,其变迁过程基本了解,它后来的产业转型也特别关注,它的成功很值得作为典型案例研究。

关于能否复制。我认为,凡是能看得见摸得着的,都是可以复制。但复制后能否存活并生根发芽直到成功,却很难说。为什么?因为项目、模式均可复制,但特色、条件乃至人文的东西很难复制成功,搞不好会成为东施效颦。

在企业界最典型的莫过于复制海尔经验了,农业界也有学大寨的历史。你只复制别人的制度和做法,复制不了文化和特定的条件,很难成功。但这不是说不可以学,学什么?应该学他们成功的思维、创新的意识,这样不但会成功,还会发展。也许马嵬驿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成功“复制”了袁家村民俗村吧。

目前,我正在观察和思考这些景点的可持续性经营问题,这倒不是说他们本身的经营管理有问题,而是说随着外界的变化,如同质化竞争,游客的兴趣迁移等,由此而带来的市场变化如何应对或未雨绸缪?

也许,这会象一般产业一样有其萌芽、发展、衰落过程;也许,这会随着发展不停地适应改造而持续,不断创新才会有发展,这是永恒的话题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0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